以前总想把秘密说给你听
如今
你却成了我最大的秘密
就让我在这个角落
自言自语

【转】一个路人谈《新笑傲江湖》中的盈盈

  只为“ 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无心恋落花。”而转。

喵小贱:

【转】一个路人谈《新笑傲江湖》中的盈盈

我算是笑傲江湖的忠实原著粉,新剧弄得满城风雨我也没想过去瞧瞧,但偶尔一次上网,满屏幕的“小三”二字,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双眼。

我通读金庸武侠,里面描写的女性角色数不胜数,但我最喜欢的只有两个,一是雪山飞狐里的程灵素,另一个就是笑傲江湖中的任盈盈。

盈盈是《笑傲江湖》这个武侠世界中最光芒四射的人物形象,她云集了所有我们能想象的美好的女性特点:温柔孝顺,善解人意,聪明美丽,深明大义,却从来不失去自我。绿竹巷里,琴箫幽绝;五霸岗上,群雄震服。少林寺里,以身犯险;见性峰上,生死相随。她对令狐冲的温柔体贴隐忍扶持,她对令狐冲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。世界如此好女子竟然被骂成了“小三”。于是我愤而点开了新版笑傲江湖。

于是我认识了新版的任盈盈,这个被许许多多电视剧迷骂为“小三”的任盈盈。


平心而论,新版的笑傲江湖虽然被改的面目全非惨不忍睹,但东方不败由男化女这一情节确实是改的巧妙,之后她与令狐冲的爱情故事也勉强可以接受,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,这一段原本我以为只是蜻蜓点水,点到为止的情节却如此的抢戏,以至于触目惊心。

这些本该属于盈盈的本该专属于盈盈的东西,被无情的抢走了。我冷冷的看着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,这些声音尖酸刺耳,却那样的苍白无力。

直到绿竹巷里,令狐冲含恨蒙冤,那一只芊芊玉手翻开《笑傲江湖》,玉箫声动,琴声扬起,如水伊人,如梦如幻,直到面纱撩起,惊鸿照影。我明白,她依然是我心目中那个盈盈。

且看金老爷子所讲:“令狐冲感到那姑娘柔软的躯体,又觉她一头长发拂在自己脸上,不由得心下一片茫然。再看水中倒影时,见到那姑娘的半边脸蛋,眼睛紧闭,睫毛甚长,虽然倒影瞧不清楚,但显然容貌秀丽绝伦,不过十七八岁年纪。”可能是萝卜青菜,各有所爱,但在我看来,新版盈盈与书中之盈盈,重叠了。

之后的绿竹巷里,盈盈陪着令狐冲,叫他学琴,为他弹奏。解他胸怀,舒他郁气。正如令狐冲所言:“我一见到你,便不知怎地,只想与你倾诉。”直到听闻令狐冲即将离开洛阳,才呆立当场,清泪落下。在此之时,东方不败与令狐冲清清白白,即使东方姑娘为令狐冲所作良多,盈盈一见倾心,又有何错?如此先入为主,不免让人叫屈。

后来的五霸岗上,群豪集会,盈盈翩然而至,面对群豪时的气势逼人,当与令狐冲独处时的含情脉脉,令我心折。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?直到后来二人同行,东方姑娘却突然杀出,代替了盈盈,我切齿于编剧如此狗血的安排,因为原著中正是二人的一路同行,才使隐藏的感情趋于明朗,直到后来被令狐冲认出,东方不败却谎称她才是“婆婆”,试问为何东方如此隐瞒欺骗就可以获得谅解,而盈盈勇敢追求自己的爱情,却被斥为“小三”之流?实难理解。

再见盈盈,已是前往梅庄的路上,再见确如陌路,那个笑颜如花的明媚少女,坐在篝火旁娓娓的讲出那个动听的故事,心中却满是苦涩。梅庄之上,你谈笑之间道出《笑傲江湖》曲谱之来历,美丽的脸庞上却尽是忧伤,可恨那个像呆子一样的情郎,却依然懵懵懂懂。

落花有意随流水,流水无心恋落花。


直到灵鹫寺中,见性峰上,二人刨明心意,坦诚相告。此时此刻,小师妹早已下嫁林平之,东方姑娘也仙踪渺茫。唯有盈盈,始终伴君左右。

在我看来,东方能为令狐冲做的,盈盈也能,只是编剧该死罢了。喝酒唱歌如何?疗伤解闷又如何?杀狼取胆身陷灵鹫寺又如何?若是换成盈盈,一样的痴情,一样的奋不顾身。她不会像小师妹那样任性妄为,所以她默默守候在令狐冲旁边,明知爹爹想要令狐冲加入日月神教却从不开口相逼;她不像仪琳那样天真烂漫,不食人间烟火。所以为了令狐冲,她死无所惧,陪他谈心,为他开导,帮他解闷。甚至一改大小姐脾气,动手下厨;她没有东方姑娘那样的肆意妄为,残忍毒辣。所以为了心上人,即使面对着令狐冲曾经日夜思念的小师妹,她依然悉心照顾,端茶送水,为了摘草药弄得伤痕累累却只会默默忍受,甚至最后黯然离开。

网上看有人骂盈盈虚伪,我想,你们既没有读懂剧里的令狐冲,更没有读懂盈盈。

盈盈是活生生的,有血有肉的人,她有爱,也会有恨。少年时,她便诱骗东方不败练就《葵花宝典》,甚至明知仇人就在身边却隐忍不发十几年,足见她小小年纪的聪明智慧。毫无疑问,东方不败是她的仇人,杀其母,囚其父。最后又成为她的最大情敌,如果你是盈盈,你会怎么做?东方不败残忍狠毒,杀人如麻尚可原谅,为何却容不下盈盈的小小私心?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她与林平之命运颇为相似,结局却如此大相径庭,林平之为报仇不惜自宫练剑,从此走上不归之路;盈盈却能出淤泥而不染,她为了群豪姓名不惜向仇人求药,为了武林安危不惜背叛爹爹;亲手结束魔教与名门正派百年恩怨,化干戈为玉帛。明知必死,却依然能含笑面对,与情郎抚琴弄萧,共谱笑傲江湖之曲,得妻如此,夫复何求?

再谈令狐冲,其生性洒脱不羁,放浪形骸。连仪琳都明白:“我令狐大哥最不喜欢受人管束。”

所以即使敬重的爹爹一再逼迫令狐冲加入日月神教,她却从未开口提过,她曾讲:“我绝不会逼你不愿做之事。”一句话道出爱情真谛,当年曲洋与刘正风以音律结交,刘正风就曾经说过:“乐由心生,神情可以作伪,乐声却骗不了人。”冲盈二人同样以音乐相知相识。直到电视剧结尾,二人见到同一把古琴,确仍能心意相通。最后盈盈毒发,令狐冲也将拔刀自刎,二人共赴黄泉,一生所爱究竟是谁,难道此刻还不能下结论吗?人生得一知己足矣!

结局的换心不免有些坑爹,东方姑娘为爱献身固然感动,但陪在令狐冲身边一生一世走下去的却依然是盈盈。在我看来,结局是悲剧,却更是喜剧。因为人的一生,不仅要找一个爱你的人,更要找一个懂你的人。一个眼神,一个微笑,不需太多的言语,便能灿烂整片天空。
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