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总想把秘密说给你听
如今
你却成了我最大的秘密
就让我在这个角落
自言自语

不老迷迭香

缱绻的阅读时光:

《空城记》杂志:

十九/文

气味的壶里装着记忆  

 

    一直以来,父亲都是不吃羊肉的。  

    冬天的时候,会有各式各样的羊肉汤、羊肉火锅,但父亲都一口不沾。有一次问起来,父亲说是小时候吃太多,闻到那种气味便会恶心。我猜是不好的记忆。

    父亲说小时候家里很穷,做菜没有油水,于是就拿家里的东西跟人换羊油。羊油是从一些卖羊肉的商人那里换来的。把一根粗绳子浸在羊油缸子里,提出来,羊油就会凝固在上面。等到做菜的时候,就把绳子剪一段放到菜里,这样才有了一点油水。羊肉的腥味儿是出名的,于是长久以往,所有的菜都带着一股浓烈的羊肉味儿。也许父亲每次闻到羊肉的气味,就会想起小时候的贫苦日子,想起天寒破冰洗衣的日子。又或许,只是这种过于浓烈的气味打破了某种平衡。就像装在神灯里的妖怪,羊肉气味就是唤醒他的咒语,不速之客的到来有时会惊喜有时却很恼人,明显,这次不是前者。

    若要说说不期而遇的惊喜,那么就有许多。栀子花开,就好像闻见那日一同赏花人;雨后草香,就好似重执多年前那把微红的伞。不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,本来的平常日子里,突然闻到一股熟悉的气味,于是忍不住追着凑上前去探个究竟。不论是国王坐拥天下美味,请遍四海名厨只求当初一味,还是民间小吃因为似曾相识的气味在街头红火几十载。食客们都抱着吃回过去的情结流连不去。气味就好像一个时光机,寄托着每个人的想念,明明知道回不去,但从表面上得到一点安慰,一点点侥幸的试探也足够驱使气味长存。当初冬夜里在院里烤橘子的气味,写信前拿起纸到鼻尖的气味,晒过太阳的毛巾的气味;哪位少年高举一瓶汽水的气味,哪位友人树下淋湿的气味,不知名出现的甜点的气味;甚至是清晨的气味,夜晚的气味。在清晨苏醒或者深夜入睡前混沌的几秒钟内,我把那种一瞬间恍惚不知身在何处的彷徨与期待,归功于那些时刻的气味。或许是那一时刻里,我闻到家乡的气味,便觉得整个人回到家乡了。据说这种怀念的味道叫做古早味,古老的旧时的早期的气味,好像什么东西放在时光里滚一滚,便绽出光辉了。林夕曾说:“新屋有簇新的味道,旧地有故旧的气味”。人是喜新,更是念旧。

    因为一种气味唤起一整块记忆,因为记忆而爱上或者回避一种气味。气味和记忆,就好像月老牵线的一对初识情侣,因果中自有注定,但具体的牵绊和磨合,都管不得说不尽了。气味这种若有似无的东西,由无数个细小的分子组成,然后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故事都装在里面。


想象力,气味手中的那支笔

    我想每个人都遇到过一种难忘的气味,就是在街道上,闻见别家炒菜的香味。这种气味勾着你的味蕾,进入一种不可摆脱的构想状态:你开始思考是从哪一家来,是什么菜,又是什么样子?它是加了牛奶的鱼汤还是加了老窖的鲜虾,你从气味开始,开始想象它的形貌,它的滋味,然后不由自主地咽一下口水。不由自主加快回家的步伐,期待饭桌上出现那么一道菜吻合还未散热的气味。你别说,有几次,白日梦成真了,母亲说是心有灵犀。这种时候,气味就像摆在你面前一盒半掩盖的颜料,你不忍心关上它,它便无所顾忌要求你勾画那些模样。

    气味就这样主导着你的想象力,你试图控制它,但它是远山的游子不听召唤。你只能顺着这一丝丝的线索,去试图破解谜底。你在气味的时空里,独自构建着一个世界。这个世界好像全然不见,但也不能说绝无存在性。你就发挥着主观能动性,像名师的学徒,一步步跟着走,却也偶尔打个岔儿耍个顽皮。

    气味对于一个人来讲有多重要或者实在,我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想象力。想象力越丰富,构建世界的砖瓦就越多,在气味世界基本的“吃住用行”满足之后便有余力描绘一草一木。越是细致入微就越是实际可触,空旷和宏观的想象只能视觉歆享,气味的温存难以体会。

 

不要等上帝闭上了你的眼,才想起鼻息。

    因为在外婆家的经历,让我对于气味又有新一层理解。外婆总是喜欢在清晨搬张凳子坐在窗户底下摘菜,把每一根拿起来,闻一下,然后掐掉坏掉或者太老的部分,然后用手指掐成几节放进篮子里。母亲怕外婆太累,长时间低头驼背摘菜会颈骨酸痛,就让外婆用刀快速切成几段,这样又快又齐整。外婆有些生气地说,菜不能沾刀气。自己摘出来的菜比用刀切出来的菜好吃,因为摘出来的菜是自然气味,用刀就沾了刀气会盖过菜本身的气味。清晨搬凳子坐在窗下,也是为了取自然光。自此之后我就觉得气味很脆弱,好像悬在边缘的玻璃杯,点滴之力就可破坏。也明白气味是与生俱来的馈赠,不可随意置放。自然的功力看似轻松,实则选择变迁了许多岁月才来。

    我们需要气味,不仅仅因为嗅觉的满足。有一种气味的意蕴寄生活情趣之中。“色恶不食,臭恶不食,失饪不食,不时不食”,这是古时的儒者气味。“渐老渐语闲气味”,这是香山居士的闲情气味。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有着不同的气味。一直希望住在一所自己建造的房子里,吃得是自己所做的食物,穿得是自己设计的衣服,家居是自己的思想所在,书架上有自己的书,身边是永不离去的人。这种生活的气味必然与忙于奔波的腥累气味不同。我们的感官太多,所以欲求太多。狗凭气味生活,于是忠实。忠实于生命的人才是最聪明的人。

    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就在想,什么是气味呢?我并不能实际地描绘出它的样子,也不能准确地告诉你气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。于是我开始思考气味像什么,它很厚实,像一个宽而大的箱子,装得进故事,平时安稳不动,一旦开启满是回忆。它很安静,像一棵树,站在那里,不去注意的话,你觉得它理所当然的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。但是仔细看来,你就发现它有着自己的姿态生长着,为你的生活添彩吐氧。它像手中镜,是记忆途中长街古亭;它像迷迭香,是人生漫漫醉人安宁。

    也许有一天,你的容颜老了,你的指尖心头都老了,你还可以闻一闻那抹迷迭香。你或许忘了你是谁,但气味会告诉你。正如迷迭香的花语,留住记忆。勿忘我吧。

    气味是不老的,不老的迷迭香。

评论(1)
热度(13)